古楼纪事

1 《盗墓笔记》的分析文(旧作)
2 烧脑电影的分析文

整理中的古潼京(上)—— 背景

(文:古楼纪事)

古潼京到目前为止有几个和主线相关的重要的属性:

 

1. 它是先秦时期一个文明(居延古国前身)的遗存。这个文明懂得用细沙来做斗尸。

2. 它的地底有个巨大的建筑工程(可能是个古皇陵),建筑的具体目的还不清楚,但是相当重要。

3. 它是一个蛇矿。

 

关于【古居延,古潼京,地下建筑】,先来看书中对于居延古国,古潼京的传说。

1. 《藏海花》(网版) 王胖子和矮子冯说的:

  a. 在内蒙地区,红山文化和黑水城之间的无法断代的巨大的文明。先秦时期就有记载,元朝时期消失。居延古国的前身。沙子,会制作斗尸

2. 《沙海》(书版)黎簇第一次去巴丹吉林前,吴邪对他说的:

  a. 古潼京那个巨大石头,是一个地下皇陵的一部分

  b. 党项时期(西夏),黑水城的蒙古贵族和中原军队战争,蒙古贵族带着金银珠宝逃走,进入巴丹吉林,人消失,却留下了盔甲。他们很可能进入了古潼京的地下皇陵, 把财宝藏在了那里

3. 《沙海》(书版)黎簇第一次进入巴丹吉林,同行的考察队专家说的:

  a. 古潼京是三个海子围绕的地方,三个海子会移动,经常找不到

  b. 新中国成立后,找到过海子,投下过信号旗。之后,只找到了信号旗,没有找到海子

4. 《沙海》(书版)黎簇第二次到巴丹吉林,进入古潼京前,他们有找到一些被之前盗出的古居延的浮雕,梁湾和车嘎力巴都有说一些传说:

  a. 古居延,少数民族和中原军队战争。中原军队败,逃入沙漠,缺水,得一牧民(恶鬼状)指点,寻找三个海子。两队消失 ,一队找到一海子,喝水休整,做记号,返回,战胜。中原在此设立了军司,建居延古城,回到当年海子,军队人消失,留下了盔甲

  b. 古潼京在蒙古语里原来的名字是“让人消失的三个海子”,连通三个奇怪的沙漠,走不到,人碰到这些海子会被诱惑,消失,进入那些沙漠

  c. 现在的古潼京是那三个海子最后出现的地方

  d. 曾经有个在黑水城盗掘的俄国人,被古潼京的海子带走又回来了,但是之后不敢照镜子,八十年代又再次进入古潼京,要寻找某种答案

5. 《沙海》(书版)到达古潼京前,梁湾对黎簇说的她调查的结果和推测:

  a. 古居延海附近的多民族文化,各个民族中都有关于古潼京的相似传说:三个海子,隐秘的沙漠,消失的人被海子带到古潼京去了,回来的人都被魔鬼附体

  b. 吴邪说的皇陵并不在黑水城,而是在海子才能到达的隐秘沙漠

  c. 巴丹吉林地下1w米巨大地下河,有时会喷涌到地面形成海子。移动海子是固定支流上的,它们交汇在古潼京,所有都通到古潼京

6. 《沙海》(书版)黎簇第二次进入古潼京,见到吴邪。吴邪对他说了一些古潼京的背景:

  a. 汉代(东汉),古潼京,白色沙漠,人力无法达到,“让人消失的鬼沙漠

  b. 古潼京在汉代之前就有一个消失的文明(目测是之前说的居延前身)留下的死城,(东)汉的军队进入,带出死城地图。一个堪舆师看了地图,猜到了其中的玄机,画出了古城之下的地下结构。其中一个石塔(就是之前出镜率很高的那个巨石)是地下结构的入口。堪舆师的图被封在了一个佛像肚子中(文:古楼纪事)


首先让我意识到《藏海花》里的古居延和《沙海》里的古潼京是有联系的是他们的地理位置。(现实中)居延古城所在的黑河(弱水)流域就在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缘。见上地图。然后看上面的整理,1和6 两点其实是相互呼应的,就是在《沙海》中,关于古居延和古潼京的描述终于绕回《藏海花》中的描述了。古居延的基本设定就是“先秦时期一个不知名的文明”,这个文明后来消失,留下居延古城,这个文明在古潼京地下有一个巨大的工程,这个工程在汉代被一个堪舆师推测出来并画了下来,但是汉代人并没有真的找到这个地下工程。

 

那么关于这个先秦文明是什么?——我的猜测是张家,或者至少是和张家有非常紧密的关系。因为这个文明会用细沙做斗尸,而这些则被张家用在了墨脱(等地的)古墓中。

  

关于别的几个传说,首先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古潼京的神秘性,另外描述了一些它的特点,比如它可能是座古墓,一般无法到达,但海子可以到达,人经常在海子边消失,被带到古潼京。其中有三点比较重要:

 

1. 车嘎力巴说的那个军队找水的故事很特别,他说喝了那海子的水返回的士兵已经变成了别的东西。这里不知道是不是在隐示什么,等着后继交代。

2. 从梁湾的叙述中,基本解释了海子到达古潼京的原理是因为地下河(虽然非常让人无语,不过就当这个坑填了吧)。

3. 建国后对于古潼京这个地区的发现,就是那次航拍。也许就是那次航拍发现了什么,官方投入了调查,所以才有了之后80年代霍中枢那批人进入古潼京的事情。

 

另外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在网络版的故事中,黎簇曾经怀疑过他第一次随着吴邪坐海子进入的白色沙漠地带不在他们后来去的巴丹吉林,而且在网络版中还暗示了古潼京的时间流逝和外界不同。但是在书版中,这些疑问都被删去了,也就是说,可能在早期设定中,古潼京是另一个地方(空间)。这或许已经不重要了,但是按照惯例,这些会在书版中留下非常多的干扰信息。

 

关于【古潼京同时是个蛇矿】,有这几点可以推断出:

1. 运输蛇卵。黎簇和吴邪第一次去古潼京的时候就看到过那种运输生化物品的圆形容器,后来他发现这种容器是用来从古潼京运输蛇卵出去的。

2. 寄给黎簇的尸块和黑毛蛇。
 

曾经和小伙伴讨论过,为什么吴邪把一个考察队寄给黎簇的时候要把尸体切块。召召给了一个非常有建设性的答案,因为如果不切块,尸体就会被保存在其中的黑毛蛇控制。这支考察队是在对古潼京的探险中遇难的,而他们身体里寄居着很多黑毛蛇或者蛇卵,他们可能就是因为黑毛蛇而最终在那次探险中遇难。吴邪寄给黎簇整个探险队的时候,并没有把黑毛蛇移去,他应该是希望黎簇能够得到关于古潼京足够多的信息。

3. 古潼京地下蓄水系统中有很多蛇。黎簇被汪家人带出古潼京地下的过程中也亲眼看到过矿坑,和山壁里的蛇。

4. 吴邪在墨脱看到的壁画。

沙海4中吴邪在银川发现了一个蛇矿。他回忆说自己在墨脱看到了壁画,壁画上指示了三个蛇矿,一个是墨脱,一个是他当时还无法进入的地方,第三个不知道,而他在银川碰巧发现的蛇矿就是第三个。而第二个当时无法进入的蛇矿,这样看来应该就是指的古潼京。

 

其实蛇矿这个设定,本身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在于,为什么某些重要的地方一定会有黑毛蛇的存在。比如墨脱的青铜门附近,比如古潼京,比如塔木陀。如果有谁想要掩盖历史,那就别选这些有蛇矿的地方啊,或者把蛇灭了再干活啊?

 

最后有一点要说明,所有上面整理的所谓古居延的“历史”背景都是小说演绎,不!是!真实的历史。真正的历史中,居延还不够称为一个“国”,只能说是个古城。建立居延古城的也不是什么不知名的文明体系,而是汉朝为了抵御匈奴在边疆地带建立的一个戍边城池。居延这个名字最早就是出现在汉代的史书中,汉代也是居延地区第一个大规模发展的时期。居延地区第二个发展时期是西夏(党项)在这个地区建了黑水城,就差不多是宋朝元朝时期。黑水城并不在居延古城的位置上,但也是在黑河(弱水)流域。黑水城对西夏也是一个重要的军事城池,后来被蒙古人攻破,纳入了元朝的版图。所以小说中写的党项时期,中原军队和蒙古军队在黑水城的战争,蒙古人最后还败逃的事情,我有点对不上号。(文:古楼纪事)

上·END

评论 ( 3 )
热度 ( 53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楼纪事 | Powered by LOFTER